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友善」的發酵食物

發佈時間: 2019/05/17

「腸道友善」的發酵食物

相信大家對發酵食物都不陌生,例如乳酪、納豆、啤酒、泡菜等。除了風味獨特,發酵食物還因其易消化、營養價值高、能促進人體健康的特性而廣受歡迎。

發酵食物通常比原材料更容易消化,因參與發酵過程的微生物能把原材料中的大分子,分解成容易吸收的小分子營養,還解決了部分人的食物不耐受問題。像是納豆中的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 natto)將黃豆中蛋白質分解成優質氨基酸。而雙歧桿菌和乳桿菌屬(Bifidobacterium and Lactobacillus)將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成乳酸,有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的人就能放心食用乳酪和芝士。

由於發酵食物一般由大量微生物代謝而成︰它們為腸道提供多種微生物來源,增加腸道菌群多樣性,腸道好菌更可直接促進腸道健康。一項觀察性實驗表明,食用乳酪4周,比只食用纖維或進行體育鍛練,更能快速緩解腸胃不適。

發酵食物對腸道有益,但亦要酌量食用。市售的發酵食物往往添加過多的糖和鈉,購買時要留意營養標籤。想要更直接有效補充足夠優質益生菌,可選擇益生菌補充劑。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