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敗俱傷

發佈時間: 2019/05/17

兩敗俱傷

貿戰經年,敗象逐漸呈現,中國在首季經濟表現尚好,但剛公布的經濟數據就差勁了。

外媒頭條謂中國的綠芽(Green Shoots)死了(見圖一),這些綠芽是甚麼?

⑴零售只升7.2%(3月是升8.7%),是2003年5月以來的最低增長率(見圖二);

⑵工業生產跌,只升6.2%(3月是升6.5%);

⑶固定投資只增6.1%。

美經濟數據比華差

特朗普會不會高興?不。因為美國的綠芽也死了(見圖三),而且,似乎死多啲。

⑴零售跌0.2%,原估升0.2%,上月升1.7%,扣除汽車後的零售只增0.1%,原估增0.7%,上月增1.3%;

⑵工業產值跌0.5%(見圖五、圖六);

⑶設備使用率由上月的78.5%跌至77.9%,是14個月的新低。

中美兩個對比,哪個差些?中國的還在正數上,美國的全在負數區,雖然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對比,但有長肉,好過無長肉。

世界經濟勢陷衰退

中美兩個經濟大國,弄到兩敗俱傷,對環球經濟肯定不好,最不好之一是︰環球的工業固定投資急跌(見圖七),這意味着就業職位增長會減少。工業固定投資少,工業產出也跟着會少,圖八是全球出口、出口至先進經濟體,和出口至歐盟的變化,基本上是回至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一個很易得出的結論是,世界經濟會陷衰退以至蕭條,會不會影響到你?要好好考慮、考慮。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