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受惠中美貿戰?

發佈時間: 2019/05/17

金價受惠中美貿戰?

踏入5月,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中美互加徵關稅,市場出現多種反應。

首先,日圓及黃金價格顯著上揚,至於美元雖被視為避險貨幣,但卻未見一枝獨秀上升,不排除由於市場擔心美國經濟有機會同時受損,驅使聯儲局日後或需大刀闊斧減息下會不利美元。

而今日所講的主角金價走勢最容易被市場誤解。

金價自中美貿易紛爭擴大後顯著上升,不少市場分析把這現象歸咎於中美貿易摩擦加深,使全球投資氣氛轉惡,資金流入金市避險。筆者十分反對此分析。如環球投資氣氛及經濟進一步惡化,筆者反而相信金價跌的機會大於升。因黃金需求佔一半是飾金,中印為最大買家,中國經濟一旦轉差,削弱購買力,如何令金價上升?倘全球經濟難獨善其身,屆時誰還有能力購買?而黃金需求還有1成是工業用金,用黃金製成的工業產品肯定是高檔產品,經濟差定受影響。合計當6成黃金需求同時受影響,單憑3成投資需求又如何扭轉下跌趨勢?(還有1成是中央銀行對黃金的需求,但這是政治決定)

除非中美的貿易紛爭演變成南海局勢不穩,屆時筆者會同意金價應上升。金價是次上升,不排除與中東局勢緊張有關。

美國加強對伊朗制裁,伊朗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加上沙特運油輪遇襲,令市場擔心區內局勢升級,金價因而受惠。筆者希望投資者弄清是次金價上升的原因,否則令日後分析黃金走勢時有偏差。

假如單從純供求因素去看黃金,金價應上升還是下跌呢?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的資料,第1季全球黃金總需求量為1,053.3噸,按季跌18.6%。據路透社數字,第1季現貨黃金的平均價格為1,303美元,反觀去年第4季為1,228美元。也是說,早於中美貿易關係轉惡,當金價攀上略高於1,300美元水平,市場早已對黃金失去購買力。現時再加上中美貿易紛爭擴大的因素,可想像金價要維持於1,300美元水平之上將更困難,除非中美貿易紛爭發展成南海局勢緊張局面,又或中東局勢轉惡化。

(原文刊於5月1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