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關稅升級前的危與機

發佈時間: 2019/05/17

關稅升級前的危與機

中美關稅戰終於升級,但由於留下了「窗口」,加上特朗普不時發出不同的訊號,而中方仍望能達成共贏經貿協議,願意邊打邊談,因而減輕環球股市的恐懼感。但由於市場面對眾多不確定因素,預期中短期內股市仍會極反覆,部分資金流入債市及金市避險,人民幣滙價則仍偏弱。

美國將關稅升級,但若在上周五(10日)實行前已離開港口的則受影響。因此,估計大約6月初的另一輪中國貨品運抵達美國時,才會被徵收高關稅,而中方對大約60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主要針對農產品)加徵關稅,也是在6月1日起才實行。這個時間上的窗口,令中美還有半個月時間才真正把關稅升級,即雙方仍有兩星期時間達成協議避免關稅戰真正升級。

然而,這看來只是中美為了安撫市場,實際上雙方毫無把握在短短兩星期內便可解決重大分歧,特別是美方要求中方在協議文本上寫明會透過新的立法來滿足美方要求,這應不是任何中國當政者可以接受的,五四運動才剛100周年,又怎可能有這種喪權辱國的協議出籠?

施壓同時談判 為安撫市場

另一方面,特朗普恫嚇會將其餘總值大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開徵25%關稅,但眼見美股在中國反制後大跌,改口謂他仍未決定,及準備在6月底與習近平會面,希望以兩人的「友情和特殊關係」可令貿易協議得以拍板。

特朗普的態度反映出在極限施壓的同時,亦要留下繼續談判的一手,主要是安撫市場及靜觀變化。中方強調不怕打之餘,也表示這仍是邊談邊打的格局,此舉亦想穩住市場信心。

特朗普所謂關稅戰升級,可令美國每年多收數以百億至上千億美元計的關稅,根本上不符事實,連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承認,關稅是由美國進口企業付出的,中美各自都會有損失;更多評論認為美方得不償失,關稅會轉嫁美國消費者,而美國農民則要承擔來自中國的關稅報復。當然,由於中國貨關稅高,美國進口商亦可能減少從中國進貨,這會打擊中國企業盈利和就業市場。

當各方踼爆他胡說八道後,特朗普也曾指出,關稅戰是要迫使企業把生產綫搬離中國,最好是搬返美國,否則搬到越南等地亦足以令中國經濟面臨極大麻煩。

特朗普此舉主要是恫嚇切斷中美經貿聯繫,欲迫使中國屈服。然而,美企短期內能否撤離成疑,蘋果公司就是一例,而蘋果和波音等更擔心的是會失去龐大的中國市場。

不願美股下挫 影響連任路

我認為,較早時的關稅戰對中美雙方所帶來的痛楚仍屬有限,同時特朗普急於極限施壓,因此他要讓戰火升級,以為比拼多一段時間中方便會認命。但中國官媒近期開足馬力高調回應,謂特朗普的計算是大錯特錯,中國經濟會經得起考驗。

特朗普一向以美股升跌來寫推特及對外放風,所以美股下跌時,他便力圖安撫,他宣傳美股大牛市是他個人功勞,若牛市玩完,他的聲望也會受影響危及連任。

特朗普決定暫不向歐洲車加徵關稅,既是討好市場,亦是集中精力與中國周旋,而在對中國全面開徵關稅前,特朗普期望在未來一個多月與中方的立場拉近距離,然後在G20峰會與習近平產生正面的化學效應。我認為,此時此刻,特朗普要學懂,不能只宣傳要一個只對美國有利的協議,而是設法達成一個雙贏的協定,中方已作了不少讓步,美方不能貪得無厭,否則只會打下去,而明年11月就是美國大選了!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