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企業接班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19/05/17

企業接班大不同

企業高層的接班問題,所影響的不限於公司本身策略制定及業務的延續性,更重要在於投資者的看法。之前寫了幾篇本港傳統華資交棒的文章,近期連恒基亦定出接班部署了,也許大致上整個70、80年代冒起的華資企業,都已經完成了新舊交替之重任。

巴菲特還未有接班人

老實說,香港的華資企業,除長實之外,幾乎清一式主力都是靠地產業務。香港環境得天獨厚,只要市場繼續有供不應求,維持結構性短缺的情況,華資企業不論由上一輩或新晉管理層打理,其實變化不大,皆因計算地價成本、毛利、時間因素,都是很多專業人士團隊可以掌握。說得白一點,交棒只會影響對業務仍有進取想法、牽涉視野及經驗去決定發展範疇的公司,只要一日依靠地產,對華資的影響在在有限。

接班交棒,不限於華資及區內的家族企業,看看全球最矚目的巴郡,話事人兼靈魂人物巴菲特已年屆89。有留意的話,巴菲特近10年不斷放聲氣要尋找接班人,但幾乎一年拖一年,整個接班部署談不上是一間一綫國際企業應該具備的水平,甚至比新興市場企業的安排更差。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