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秋葵對身體的益處

發佈時間: 2019/05/17

秋葵對身體的益處

被日本人稱為綠色人參的秋葵功效繁多,營養價值很高,雖然不少人被秋葵的絨毛及滑潺潺的黏液嚇怕,但只要以簡單的料理方式便可令秋葵變得美味。到底秋葵有何營養功效能成為日本人的最愛?

秋葵所含的纖維、鉀質及鈣質較高,其獨特的滑潺潺口感,其實是水溶性纖維及果膠,可以阻礙腸胃吸收糖份,有助將油脂帶出體外,減少飲食中對油脂的攝取,具有控制血脂的功效,因為秋葵可以吸收膽汁,令身體需要再用膽固醇製造膽汁,因而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

選購秋葵時,應盡量挑選色澤翠綠、約五至六厘米長、外形飽滿且絨毛明顯的,若秋葵的表皮已長有斑點或顏色偏黃,就不新鮮了。

如果想除去秋葵的粗糙感,清洗時放些鹽然後輕輕拭擦它的表面,有助除去絨毛,並稍斜切掉蒂頭及稜角邊緣。秋葵營養豐富,建議烹煮時間不要超過三分鐘,以免流失營養。

簡單食法︰先將秋葵洗淨,瀝乾水後加入適量海鹽、胡椒及橄欖油拌勻放焗盤上,放入已預熱至攝氏220度的焗爐,焗約十分鐘就完成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