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星的理想隊友

發佈時間: 2019/05/17

上火星的理想隊友

在最新太空競賽中,中美俄都希望盡快將太空人送上火星,美太空總署將目標定於十多年後。甚麼人選最適合登陸火星?外媒指,太空總署正與佛羅里達大學人類學家約翰遜合作研究,假如太空人具備小丑性格是否更好?

半世紀以來,各國登月的太空人都必須沉着冷靜,想想中國第一位太空人楊利偉吧。然而來到21世紀,約翰遜認為,征服火星的太空人還需要有幽默感。

約翰遜曾用四年時間研究南極洲科學家,發現把小丑、領袖、好夥伴、協調員等不同性格的人放在一起,合作成效更好。其中小丑人格有凝聚人心的能力,較願意犧牲自己,能接受惡作劇或被嘲弄,一旦發生爭執,能修補團隊裂痕,提振士氣。他認為南極科學家生活於單調又隔絕的冰雪世界,沒甚麼娛樂,精神情緒更易趨向極端,與太空人的處境有些相似。調查顯示,美國人擇偶時,把幽默感視作重要的考慮條件;而擁有「共同笑點」的伴侶,對彼此關係的滿意程度亦可能更高。

幽默感不易拿捏,並非一味嬉皮笑臉或以取笑他人為樂,但若登陸火星任務都需要幽默感,足見其重要及獨特性。正所謂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求識講笑的隊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