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多謝你寸過我

發佈時間: 2019/05/20

多謝你寸過我

我有一位七歲姨甥,其口才及氣度讓我甘拜下風。

事緣姨甥打乒乓球非常出色,經常代表小學參與校際比賽。運動員較量前,通常都會先握握手,甚或互相問候。身材略矮小的姨甥,在一次比賽中遇上殺敵無數、身形有如「技安」的對手(我堅持叫「技安」,因為較有親切感)。當姨甥賽前主動跟「技安」閒聊時,「技安」望也不望,不屑地向姨甥拋下兩個字︰「廢柴。」然後拂袖離開。

遇上如此沒家教的對手,我作為一個成人也可能面紅耳赤,忍不住把「技安」罵個狗血淋頭。但姨甥表現冷靜,一聲不吭回到自己比賽的位置上,比平時使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應戰,結果擊敗「技安」。完場後,姨甥走到「技安」面前,以為他會恥笑對方一番嗎?誰知他伸出友誼之手,淡然說︰「唔好意思,廢柴贏咗場比賽!」令「技安」氣得雙耳出煙。

我佩服這個七歲人仔,首先被寸為「廢柴」時仍沉着應對;其次是把被看不起的情緒轉化為比賽的動力;最後也是我最欣賞的,是他完場後有千千萬萬種小學雞奚落對方的說法,包括︰「你輸咗場波,你先係廢柴!」或「練多十年先同我打啦廢柴!」但小童心平氣和,暗暗道出誰是真正的手下敗將,比對罵高很多。

每個人一生中總會遇過十打八打寸過自己的人。記得我初入行時,出外採訪遇上氣場非凡的行家,應是阿姐級人馬。前輩教落出外採訪互相照應,對人要謙遜兼有禮,因此我鼓起勇氣上前向阿姐「抄牌」,戰戰兢兢對她說︰「你好,我係XX電台的實習記者Akina,未知你點稱呼呢?」阿姐聽罷即板着臉,雙眼反至後腦,當我是玻璃般看着自己漂亮的指甲。此時旁邊的行家都望着我,我尷尬非常,也可以氣上心頭指着對方說︰「死八婆,好叻咩?」但我沒有,只是輕輕一笑離開,再告訴自己要加倍努力,目標是要超越該位阿姐。今天我不敢說我比她優勝,只想說她是我其中一個向上的動力。

遇上寸過你的人,記着沉着氣。將來回頭望,你或許會感謝這個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