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講晒

發佈時間: 2019/05/20

你講晒

政府不顧民意的強力反對而執意要通過修訂《逃犯條例》,其說法是只有政府有道理,民間沒有道理,但說得坦白點,這其實是徹頭徹尾的強權政治。

特區政府最近傳出消息,說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會影響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這是很可笑的邏輯,如果政府有一項建議,民間不反對或反對聲音疏落,建議會獲得通過;如果民間強烈反對建議,政府也一定要通過,因為不通過的話,就會影響管治威信。結論是︰政府你講晒,建議一定要通過。後果如何?政府的管治威信會蕩然無存。

劉兆佳又說,逃犯條例的修訂,涉及國家安全,而且顯示外國勢力介入,所以中央政府一定要讓修訂通過。劉的邏輯也一樣,如果民間反對力度不大,中央不須理會;但如果民間鼓足力量,把問題向國際社會反映,意圖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這又變成勾結外國勢力,中央政府因此更不容許,所以必須確保條例的修訂獲得通過。結論是︰劉兆佳(或是中央),你講晒。後果如何?民間對中央的幻想(如有的話),也會消失殆盡。

最後,立法會本是用來商議事項的場所,但保皇與泛民兩派已無法妥協,保皇派議員手握多數議席,並且獲得指令要確保修訂獲得通過,甚至不惜破壞立法會的傳統,可能把議案直接交上大會。當然,保皇派佔據立法會的多數議席,甚麼行為都是「合法」的,但這樣一來,議會變成橡皮圖章,成為行政部門的附庸,最後也是由保皇議員講晒或玩晒,奈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