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開冷氣入睡易患頸肌筋膜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9/05/20

開冷氣入睡易患頸肌筋膜綜合症

「醫師,我條頸好似卡住咗,郁得唔暢順,點算好?」一位很久不見的中年男病人,他希望筆者盡快替他醫治。

男病人自半個月前開始,出現頸背及肩部痠痛兼且活動受限制,筆者問他最近的生活有何變化,他提及天氣轉熱,每晚都開冷氣才入睡。某天,他睡醒後覺得頸部痠痛、發涼,用手輕揉按壓後稍為舒服一點,但每當進入冷氣較大的地方如酒樓、戲院等,痛感增加,用暖包為患處進行熱敷後,痛感驟減。近幾天症狀逐漸加重,頸背部肌肉痙攣、僵硬,早上起床時特別嚴重,於是急急求醫。

經過筆者臨床檢查後,發現這位男士的頸椎關節處於失衡狀態,影響關節功能而出現僵硬,加上患者的頸部和背部有多個壓痛點,都是頸肌筋膜綜合症的常見臨床表現。此症多因睡姿欠佳、枕頭高度不適或當風入睡,以致頸部肌肉產生緊張、水腫、痙攣等炎症。中醫認為頸肌筋膜綜合症屬於肌筋痹的範疇,與患者受風濕寒侵襲及脾腎兩虛、肝鬱氣滯的體質有關。

治療原則以舒筋活血、溫經通絡為主,根據中醫經絡學說採用舒筋活絡手法進行治療,相關的穴位包括風池、風府、天柱、肩井、肩中俞等,手法由輕至稍重。病況輕者約四、五天自癒,嚴重的可延至數周。像文中開首提及的中年男士,治療一周後已大幅好轉,兩周後接近痊癒。

臨床小貼士︰不少人以為肩膊痛症是因頸椎長有骨刺而形成,其實頸肌筋膜綜合症也會帶來肩膊痛,壓痛點主要集中在枕頸交界的斜方肌、肩胛骨、胸鎖乳突肌等。病人如有懷疑,應盡快求醫,了解真正問題所在,及早接受治療解除痛楚。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