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治的巴郡

發佈時間: 2019/05/20

人治的巴郡

延續上周五的企業接班安排話題,或者,巴菲特及其老友兼拍檔芒格都深明,巴郡靠的從來是巴菲特一人,買巴郡股票,某程度上就是喜愛巴菲特的投資風格、信股神眼光,及信奉他有其他人難及得上的溢價。調轉想,沒有巴菲特的日子,巴郡每年的股東大會必然失色,投資者及全球傳媒每年一次的朝聖機會也沒有了。

眾所周知,巴郡的招牌菜不是保險本業,而是不同類型的股權投資,這跟華資地產股相比,需要的確是經驗老到、有眼光而又一言九鼎,兼且壓得住大局的靈魂人物,這當然是巴菲特及比他更年長的芒格。

剛舉行的股東大會,芒格對接班問題答得老實,他承認巴郡的運作模式令到整個接班問題難以解答,尤其是巴郡每年處理大量投資,但內部根本沒有投資委員會做決策。芒格沒有說明的是,巴郡是間人治公司。由60年代起計,巴郡平均回報當然比大市表現好,但近幾年其實已變得相當一般。巴菲特做了很多好投資,但近年不少投資都不甚了了,只是其形象討好及往績亮麗,令巴郡少受批評。

價值投資是巴菲特及巴郡的王牌,但事實上,近10年的環境某程度上令價值投資光環不再,巴菲特到現在才承認亞馬遜是隻好股票。高位買了,基本上已跟自己講求的價值投資有所違背。從IBM到蘋果公司的經驗,會否又成為另一高位接貨的敗筆之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