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主場,換來更精采人生

發佈時間: 2019/05/20

換主場,換來更精采人生

晴天陰天下雨天,都是寫作天。風吹雨打挑孤燈,惟有字相隨。敲打着鍵盤,跨千山趟萬水。36,000天,只留下了百萬字稿。

十年前,我剛榮獲「HKMA/TVB傑出市場策劃人獎」,又憑着於天水圍舉辦的首個公開招聘大會,得到多個公關大獎,每天都埋首於開會、做推銷計劃。雖然已經在日資公司任職高層,但連明治之後叫大正也不知,更遑論脫亞入歐論,知識貧乏,為口奔波。

09年正式踏入人生下半場,我決定更換主場。琴棋書畫,無一通曉。但愛好文史哲藝以及旅遊,於是開始學人寫遊記。

「站在盛夏的尖沙咀海旁,下午腥臊的海風,令我昏昏沉沉。低頭望到我的腳尖,好像十萬里遠。頭顱更是留在雲裏霧中。原因是,我剛剛才被打回人間吧。我前天才由3,000米的高空,掉了下來……」將這篇秘魯遊記投稿去報社。中文寫作對我來講駕輕就熟,因中學時已多次贏得徵文比賽冠軍。

年底將這些投稿結集成《足足五千年》,用歷史為經,以空間為緯,但缺乏出版社問津,惟有自資數萬元出版。當時萬萬想不到出版後我會變成全職作家,十年筆耕20幾本著作、專欄3,000餘篇,還有六個電視節目,算是沒有辜負一路上相伴的明月清風山間溪。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