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阿妹長得比你美

發佈時間: 2019/05/20

阿妹長得比你美

「你覺得阿妹長得美嗎?」逛街時,我媽問。「普通啦。」我答。「不是吧?我覺得阿妹長得很美。」媽續說。「是因為她生得比較像你嗎?」我打趣說,沒意識到她在認真討論。「不是喔,上次我跟你爸討論你們倆誰較美,他都一樣認為阿妹長得比你美。」她還引述爸爸的意見,證明自己觀點。從那天起,我知道了自己在父母心目中是「沒那麼美的女兒」。

媽呀,就算我已經是成年人,你都不應該這樣對你的女兒說吧?姑勿論比較外貌意義何在,就算是兒女的成績、能力或成就,作為父母都應該盡量避免比較。就算比出高低又怎樣?

有些人覺得,比較是推動力,能使人發奮。對於自信心強的孩子,可能是,但對自信心不足的孩子,不必要的比較,有可能削弱其自我價值,對自己產生質疑。尤其父母的評價,子女特別重視,若連親父母都輕看自己,孩子在心裏留下烙印,會打擊他們的自尊自信;而兄弟姊妹間的比較,更有可能損害手足之情。

事實上,一個人的長處和價值,毋須透過比較來衡量,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父母應讓孩子知道,爸媽愛他們,不是他們長得美或生得聰明,因為愛是毫無條件的。

雖然我熟知母親的個性,明白她拿出來討論並沒惡意,但作為父母,不應輕看自己言行的威力,因為你的孩子可能記一世。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