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將興趣變成減壓良藥

發佈時間: 2019/05/20

將興趣變成減壓良藥

當我說女兒在心情不佳時、開心時或壓力大時都會以彈琴來減壓,大家於是以為她有很高的鋼琴造詣。

她學到差不多要準備考大學入學試時才放手不學,而在那之前,她一直視到姐姐那兒學彈琴為樂趣。以這樣喜歡學又學了那麼多年,她早已考獲八級也正常,然而我則在她嘗試考了兩次鋼琴試後便讓她選擇,她決定只學不考。

由她自己來選擇,目的是讓她可以在一個開心的學習過程中,把學習成為娛樂,把滿足成為興趣,把興趣成為一生受用的減壓良藥。

無論親人或同學的家長,讓孩子學琴的都會要孩子邊學邊考琴試,他們覺得我既不逼女兒練習,又不需要她考試,便不時力勸,希望我會加入大家的行列。

我跟大家一樣都希望孩子擁有多方面的體藝能力,不過我的長遠目標是要孩子能從中找到興趣所在,期間我發現她的興趣多元化,便先讓她多元化發展,然後再從中精挑細選。

讓她學想學的而不是學我要她學的,這很容易能從她在練習時的情緒反映出來得知,要是知道她不喜歡而又要她繼續,那負面的情緒便會浮現。這讓我選擇,我選擇一個帶着正面情緒學習的她。

當孩子是帶着正面情緒學習,才能在為興趣而學習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