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千人禪修」平靜之美

發佈時間: 2019/05/21

「千人禪修」平靜之美

一直以為坐着不動、心無雜念就接近禪。其實,比想像中複雜。人人心中皆有「貪、嗔、癡」,即貪心、憤怒、執着是也,三者稱為「三毒」,乃一切煩惱的根源。吾等凡夫俗子每天打拼,就是為了滿足各種慾望,焉能不煩惱?

當然,打工仔斷不會忽然看破紅塵,即使煩惱也要不停向前衝,惟有在壓力大得快爆煲時停下來想一想,放空自己,讓心中平靜。禪修,不是苦苦思考人生之時,而是放下一切,尤其要放下複雜且找不到答案的煩惱,安靜地坐着,專注呼吸,平靜心靈。心中平靜之後,就可以用開放平穩的心緒,培養對他人的慈愛。

「禪」這個字很有宗教修行的意味,其實也有人稱之為「冥想」(meditation),練習呼吸及平靜思緒。六月七日至九日,將有一個「千人禪修」活動,可以讓初學者體驗歌唱和「行禪」、「開心禪」,還有常霖法師帶領「生活禪」,用半天時間平靜自己。

寫到這裏,我明白禪修者不應執着,但不得不提「千人禪修」在常霖法師的帶領下,宣傳及畫面設計的確出色,營造平靜之美,令人一看已經心境平和。如果所有其他禪修活動都放下「長者圖」的老套設計,改用更清雅優美的大會宣傳,令人欣賞天地萬物之美,豈不更好?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