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為女兒打開愉快學習之門

發佈時間: 2019/05/21

為女兒打開愉快學習之門

我在她童年時為她打開嘗試不同的體藝活動和學習的大門,包括了水上的、畫室裏的、溜冰場上的、藝術館裏的……各式各樣。先讓她從中尋找樂趣,了解自己的興趣,然後再從中選擇自己在哪一方面有繼續學習下去的興趣。

算起來,她學過的東西很多,因此,她能享受陽光海灘、玩水上活動,外遊時亦喜歡看表演,在當地欣賞藝術展覽。

因為我給她打開的門很多,她入內所經歷的並不是為成績或為獎牌,開心的學習所得着的,從一扇門到另一扇門,只要每扇門內都能帶走一點點,便很豐富,便能令她的人生更多姿采。

只要門是打開的,可選擇在不喜歡時離開,喜歡的時候多留一會,自願不離開的可以繼續下去,便能有不同程度的滿足,這得着便會延續成為人生的一部分。

當孩子可自己選擇繼續還是不繼續,當是一個自願的決定,這才會在開心的學習過程中,做出自己的成績。並不是為父母而做,不是為滿足父母而學,然見孩子找到了是自己想做的,父母也會同樣滿足。(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