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年金 Vs 逆按揭 拆解兩大「退休長糧」

發佈時間: 2019/05/21

年金 Vs 逆按揭 拆解兩大「退休長糧」

讀書時與友人馳騁球場的歲月,是方澄其中一段美好的人生時光。當年方澄的帶隊教練「大Sir」最近退休,當年的隊友齊齊搞飯局為他祝賀;不少隊友都都很關心他的生活,更將飯局變成退休論壇,有人建議買公共年金,有人主張做「逆按揭」(安老按揭),希望他晚年無憂。

擔任足球教練讓大Sir將興趣當成事業,但礙於香港地發展有限,教練工作就未有為他帶來豐厚的收入。時至退休,亦只有一層自住物業和60多萬元積蓄,故師兄弟擔心他的退休生活不無原因。大家都知道現時市面上不少退休產品,但只怕大Sir買錯之餘兼失去保障,因此紛紛提出意見。

積蓄有限 需預留應急錢

有隊友主張買年金︰「同樣是65歲的男性,投保100萬元買公共年金,每月可收取5,800元,但把物業按給按揭證券公司,每100萬元市值的物業,每月卻只能帶來2,500元現金,怎樣說都該買年金吧?」

「但大Sir積蓄有限,並只有一份有限度的醫療保險,有必要留點錢應急傍身。」有隊友則支持逆按揭。

所以又有隊友建議︰「把樓賣了,套現買年金,再租個小單位住不就可以嗎?」

兩者共用 視乎實際需要

「這樣更不好,大Sir在現址居住多時,要他重投租務市場,面對可能年年增加的租金、管理費,不但小數怕長計,一旦遇上業主不續租,要老人家搬屋便麻煩。」幾個隊友認為大Sir沒有兒女,把樓按了,每月支取生活費(按其物業價值600萬元計算,每月可獲15,000元,直至身故),還能在熟悉的地方住至百年歸老,比較適合養老。

其實公共年金和逆按揭各有可取,還看大Sir的實際需要,到底他目前月花多少錢生活?就算無兒無女,會否有計劃把物業留給其他繼承人?至於選擇哪一種,抑或兩者共用,還看當事人實際需要。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