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遠離狐臭

發佈時間: 2019/05/21

遠離狐臭

夏天最怕擠地鐵、巴士和升降機,遇上別人有「味道」時實在難受,萬一「味道」發自自己身上,就更難堪了。

流汗是正常的身體調節,身體為了適應夏天,皮膚汗孔會自然開洩,以散暑熱,通過排汗平衡體溫,但遇上排汗過多,除了令人尷尬,更會有損身體。一般的汗臭跟狐臭除了氣味不難分辨,顏色也不大相同,狐臭的汗多是帶黃色,從中醫理論看,狐臭其中一個主要成因是肝經失調,肝熱所致。

人人都會流汗,但不是所有人也會有狐臭,早在漢朝已有狐臭的記載,《諸病源候論‧狐身候》曾記載︰「人有氣血不和,腋下有如野狐之氣,謂之狐臭。小兒多是乳養之人先有此病,染着小兒。」說明狐臭當人氣血不通時,便有機會有狐臭,而且很大機會遺傳。

當然,使用止汗劑是最快捷的除臭止汗方法,但想真正除臭,也要從體質根源着手。平日可用菊花、淡竹葉、綠茶各三克,加入熱水焗十分鐘飲用。此茶有助清肝熱、消暑提神、解暑化濕,從改善體質開始減輕狐臭情況。

日常生活除了注意清潔,遠離煙酒,更要避免進食燥熱、辛辣、濃味的食物,如蒜、蔥、薑、辣椒、咖啡等食物。宜多飲水,清淡飲食,多進食高水份的蔬果瓜菜等,有助毒素經腸道排出,減少從汗腺排出而引起臭味。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