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綠色金融知多啲

發佈時間: 2019/05/21

綠色金融知多啲

近年全球氣候變化令綠色金融受到重視,促使資金流向低碳、可持續發展、能抵禦氣候變化的投資計劃和產品,以至企業。包括中國內地和香港在內,全球多個金融中心都在推動綠色金融,讓企業可以為其綠色項目籌集資金,而投資者則可以參與一些可持續發展、具有環境效益的投資項目。

香港政府於2018年宣布推出借款上限達1,000億港元的「綠色債券發行計劃」,為本港的綠色工務項目提供融資,同時成立「綠色債券資助計劃」,以鼓勵綠色債券發行人透過香港品質保證局的「綠色金融認證計劃」申請綠色認證。

人們開始意識到氣候變化與企業財務並非無關係。投資者、評級機構、分析員及投資顧問在評估一間企業的價值時,有需要計入與環境,尤其是與氣候變化有關的因素。

對於投資及金融產品怎樣才稱得上「綠」,現時並沒有一套國際通用的標準。

有些投資者會視綠色金融為一個投資主題,當投資一間公司或投資項目時,除了分析傳統的財務數據,亦會計入包括ESG(環境、社會和管治),特別是氣候變化因素。因此,負責管理資產的公司亦可能需要加強披露,讓投資者了解他們的決策過程中,有沒有及怎樣納入ESG因素。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