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銀行
花旗銀行

為快樂退休生活作好準備

發佈時間: 2019/05/21

為快樂退休生活作好準備

年輕人常打趣說盼望盡早退休,好好享受人生。但事實上,退休人士從工作生涯過渡到退休生活,卻常感受到身份危機、生活失去重心等問題。研究顯示,維持生產力、保持活躍、回饋社會的人,於退休生活中是最開心的一群。究竟我們可以如何作好財政準備,退休時開展愉快而充實的人生新一頁?

對於退休,投資者通常有多個財政目標,可能包括購買房屋、設立教育基金、旅遊計劃或自己及伴侶的退休生活計劃等。投資者應該按重要性排列先後次序,並分類為長綫及短綫目標,採取目標為本的投資方法,按照財政目標的時間軸,分成不同時期的現金流需要。對於較短綫的目標,最重要是資金流動性,充足的現金流能讓投資者處理資金時更具彈性,亦避免市場波動性對資產價值造成過大的負面影響。對於較長綫的目標,目標愈長綫,投資者可承受更多風險,以享更高潛在回報。

無論是遊歷世界、實踐進修大計,還是做點小生意,只要及早計劃,定能退而不「憂」,開展更精采更自在的退休生活。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花旗銀行
欄名: 理財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