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誘發情緒病

發佈時間: 2019/05/22

失戀誘發情緒病

工作中分別見證幾位年輕人從步入青少年期,到最近開展初戀。聽他們訴說暗戀的忐忑、表白的緊張、相戀的甜蜜和吵架的痛苦,好像帶領我再次經歷戀愛的甜酸苦辣。

戀愛是愉悅的,然而失去的時候,也可能帶來難以承受的情緒困擾,阿悅就是因為失戀後患上情緒病而被轉介過來的。她很年輕時便與這個前度男友在一起,拍拖兩個月便同居,生活重心環繞着男友,他也頓成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她比較決斷,前男友則優柔寡斷,不少生活細節都由阿悅作決定。

拍拖八年,有一天,前男友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提出分手,把他對阿悅的不滿及委屈一一數算出來,更即晚搬離住所。分手後前度堅拒復合,卻又處處關心她,主動幫她收拾及搬屋。

說到這裏,阿悅不禁痛哭,不斷說是自己的錯,令男友離開她。她相信如果那時沒有事事為對方做決定,給對方留多點空間,便可以挽回這段感情。她又哭說寧願前男友不再關心自己,讓自己可以灑脫一點重新上路。

如果一方尚未過渡失戀的傷痛,前度的關心便成為復元的絆腳石。一段感情的隕落,是否一個人的責任?放工後我想起一首歌︰誰失戀要受責備?何必將責任揹起?情人不愛你還不愛你,憑甚麼否定你?月光有人撈起,有人瞧不起……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