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從共享成果開始

發佈時間: 2019/05/22

從共享成果開始

上星期,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我們集團有15家公司,130名員工。有讀者在我的面書專頁上留言,問為何選擇開15家公司,每家公司只有少少員工,而不集中開一至兩家公司?

這是一條很好的問題,我在不同的場合都聽到類似的問題,每次我都只能很籠統地回答,但其實這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到,所以不如我借這個欄目,用幾篇文章來解釋一下,也趁這個機會,思考一下這個模式是否仍適合我們,並且展望一下未來的發展。

這要從我七年前創業的初衷說起。

當日我離開服務了19年的企業,我跟同事說,我不是創業,而是想做一個社會實驗,證明企業不賺盡,願意和員工共享成果,也能夠好好地生存。這七年來,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和這個實驗有關,與其說我是一個創業者或企業家,我更像是一個傳道人。

既然我想做的是一個社會實驗,有多少人或多少公司,用甚麼形式跟我做這個實驗,我都無任歡迎,愈多成功個案便愈有說服力。所以一直以來,無論任何人向我請教,想參考我們的模式,即使是行家,我都會毫無保留地分享我們的執行細節。

我當初並沒有計劃要開多少間公司、做到多大,這都是無心插柳下發展出來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