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的呼喊

發佈時間: 2019/05/22

阿爾及利亞的呼喊

最近北非國家阿爾及利亞爆發大規模群眾示威,向年邁的獨裁總統布特弗利卡五度競選連任說不。當年曾躲過「阿拉伯之春」的命數,現在國際媒體皆拭目以待,這會否是一場「阿爾及利亞之春」?

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是一個位於地中海岸邊的城市,南面擁有廣大的撒哈拉沙漠。阿爾及利亞雖是北非最大的阿拉伯國家,但由於曾被法國殖民,因而深受法國文化影響,至今法語比阿拉伯語更普及。

事實上,阿爾及利亞是法國開啟非洲殖民的重要之地,在地理上,它就在法國的對岸,兩地非常靠近。1830年,當法國殖民時,便視之為與法國不可分割的領土,並採取高度同化政策,又鼓勵法裔人移居到這個殖民地上。

法國已故知名哲學家卡繆,便是生於這個北非國家。他那本於195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代表作《異鄉人》,故事正是發生在阿爾及利亞。至於殘酷的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對那一個年代的法國知識分子可謂影響至深。

想不到,正是阿爾及利亞開啟了20世紀的存在主義大師卡繆對人的存在、孤立疏離以及生活的荒謬性等等的思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