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還有怒火#荷豆馬蹄炒豬扒仔

發佈時間: 2019/05/23

還有怒火#荷豆馬蹄炒豬扒仔

年輕時常發脾氣,不管是工作上不合己意,或是在街上碰到一些不平事,都會大罵一番。但近幾年遇上不如意事情,已覺得沒有氣力去爭論,說說便算了。在工作上我把事情細節說清楚,員工還犯錯才會責罵他們,要是我沒說好或是遇上突發事件,我都不會怪責他們,這是我的做事方式。

回說早年間放工回家搭巴士,途中會停海底隧道口前的站,因為是繁忙車站,上車人多自然很擠迫,常有扒手在站頭偷女士手袋內的錢包。我通常在總站上車,選擇上層車頭第二排對着路旁的窗口位坐,目的是能在隧道口車站看有沒有扒手趁機打荷包,要是發現了便推開窗大叫提醒路人(當年大巴窗門還是能推開的)。這些扒手多數會落荒而逃,但也有些會大聲對罵,甚至衝上車來喊打喊殺。理直氣壯的我又怎會怕?況且還有其他乘客呼叫幫手。後來時間久了,再也沒有衝動,就不再坐車頭位了。

最近,乘巴士時遇到兩件事令我再次衝動,心生怒火。一次是要坐的巴士埋站,但還欠一個車身位才到站,已有好幾位乘客跑過去上車,但司機沒開門。我們便走回候車站等車過來再上,但巴士靠站後並沒有停車上客,而是直接開走了,大家為之詫異,但氣得大吵大叫也沒用。

另一次是搭乘的巴士停站上落客,突然有個菲傭跑回車上,跟司機說遺下手挽袋在座位上要取回,但車長說要拍卡才能上車,不理會她所為何事,還開車離站。女傭解釋不了,車長不停說要她支付車費,比官僚還官僚!我忍不住心中的怒火,於是上前跟車長激烈理論,終於在其他乘客的支持下,戰勝無理的車長!

今期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荷豆馬蹄炒豬扒仔。

材料:豬扒仔十件、荷蘭豆二両、馬蹄片一両、薑十小片、蒜碎半茶匙。

調料:海鹽1/4茶匙、生油一湯匙、生抽一茶匙、蠔油一茶匙、紹酒一湯匙。

做法:豬扒仔用生抽醃過,炒鑊燒熱後注生油,放入豬扒仔煎香撈出,下薑片和蒜碎略炒,放入荷蘭豆、馬蹄片和海鹽炒過,加入豬扒仔、蠔油再炒,然後在鑊邊灒紹酒便可上碟食。

基哥Tips:醃豬扒仔用生抽加等量水份,能使肉質嫩滑。馬蹄片是用馬蹄去皮,一開三切成圓形厚件。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