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惠州酒業的激昂宣誓

發佈時間: 2019/05/23

惠州酒業的激昂宣誓

剛出席過內地惠州酒業協會第二屆會員大會,其中有一個環節是由會長魏炳暉帶領全體會員在台上進行宣誓儀式,眾人舉手慷慨激昂地喊誓辭︰「我是一名惠州市酒業協會家人,我堅守我們的價值觀,客戶至上,誠實守信。我們的目標是︰鑄長青基業,創百年品牌。在此我鄭重宣誓︰誠信守法,合規經營,不誤導客戶,不詆毀同業,以客戶為中心,提升客戶體驗,嚴格執行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規範,維護消費者權利,建立產品和服務質量保證機制,不搞虛假宣傳,不賣假冒偽劣產品,為消費者提供規範、標準的服務。」

結尾每人以自己的姓名宣誓,場面莊嚴而隆重。我去過不少酒業盛典,但這種場面還是第一次見!

據大會稱這次宣誓已作錄影存檔,具法律效用,將來如有會員違誓,可作呈堂證據;如有明知故犯者,會罪加一等,兼且會員同業之間亦會互相監察,確保大家守法經營。

記得以前跟香港酒業總商會參加內地多個酒展,香港參展商差不多被各式各樣的仿冒酒包圍。試過與幾位香港資深專家一起去巡視這些展位,刻意專揀仿冒酒來試,這些仿冒酒的特色是酒標設計吸引,很多都有非常不環保的木盒或皮箱等華麗包裝,喝進口卻是便宜酒的品質,然而售價並不便宜。

可惜內地消費者對酒的知識有限,往往被包裝所吸引,所以這些酒的生意居然還不錯,當時很擔心這種情況會弄垮內地的葡萄酒市場,現在看見惠州酒業協會的同仇敵愾,實在令人振奮。但願由惠州開始做起,帶領大家進入葡萄酒正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