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榮譽守則

發佈時間: 2019/05/23

榮譽守則

上周提到兒子和一群男同學為了逃避打人的男孩,常跑到秘密地方,令男孩找不到他們。後來我跟兒子討論是否可以教男孩怎樣改善行為,讓他有機會加入圈子。兒子說︰「我們的群體對彼此有很高期望。首先,外表不是問題,最重要是善良和有同情心,對這個群體忠誠。另外必須懂得Pokemon或Minecraft。還有,他們協議好若我被外人欺負時會保護我。」

共同價值觀、共同嗜好,加上強烈保護主義,令這個群體非常牢固。原來這班七、八歲的男孩,已有一套類似榮譽守則的東西,至於他們是否真的做到善良和有同情心則是另一個話題。「那能不能有例外?」我問他。「可以,也有男仔不懂Pokemon或Minecraft,但因為他善良和成熟,我們也讓他加入。」那刻我知道打人的男孩暫時沒機會加入。雖然他也有Pokemon卡,但其他條件表面上都不符。

過兩天,那男孩在操場不小心一揮手肘,擊中了兒子的眼睛。兒子痛得哭了,老師以為男孩刻意打他,但兒子立刻澄清是一個意外。「我知道他是不小心,雖然我不喜歡他,但我不說謊的。不過,我仍然不想跟他玩。」

我想到大人世界,有多少人為了自身利益誣陷別人或落井下石。雖然兒子未能助那男孩超越障礙,但最少他公平,忠於事實。我決定給他和男孩一點空間︰「好吧,那給他一點時間,看看他會否改變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