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還童

發佈時間: 2019/05/23

返老還童

這陣子,人人都在玩Snapchat新功能,男變女、女變男、大人變細路,拍拍拍,玩得不亦樂乎。童顏效果最受歡迎,彷彿一按便找到童心。

真的,誰不想返老還童,回到從前?那些年,皮光肉滑,吹彈得破。那些年,當社會還是充滿幹勁,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信只要肯努力,儘管起步點有些低,人人都有出人頭地的機會。

那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年代,胼手胝足,捱更抵夜,節衣縮食,統統不是問題,因為人們相信,亦親眼目睹,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奮鬥可以創造未來。總有一天可以由板間房、徙置區、廉租屋搬進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那時候社會好像不那麼複雜,人心穩定單純。一個TVB,凝聚了全城萬家燈火。每個晚上《無綫新聞》jingle、翡翠劇場主題曲、《歡樂今宵》開場音樂,便如闕闕交響樂,響遍我城的每一個角落。沒有互聯網,無所謂洗版,但一夜之後每個人都在談蝦仔嗲哋那個爛gag。那時香港人笑得無憂無慮,而羅文、張國榮、陳百強、梅艷芳,一一芳華正茂。

還有,那時街沒有那麼擠,也不會聽普通話多過廣東話,桑田滄海,是誰令青山碧海也變,變得這麼陌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