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堅持醫好每個傷患

發佈時間: 2019/05/23

靠堅持醫好每個傷患

傷患是跑步的一部分?我從不希望是這樣。

兩個多月前,賽季煞科在即,生活就只有練習跟工作,謝絕應酬,沒太多娛樂,幸好換來自己尚算滿意的成績。賽季結束後,之前累積的勞損、痛症好像一下子出現。

難免有點懊惱,因為一直以來自問對傷患預防算是十分在意。練習方式我不以間歇跑為主,並注意熱身,時刻留意身體警號。

痛症出現,使比賽與練習量減少。只敢慢速跑,心裏有點難受,擔心會退步,彷彿心中那團火也熄滅了。看到別人比賽,自己卻只能愁坐家中,種種負面想法都冒了出來。

不過轉瞬間,我就明白痛症是一個警告。早前有一天痛到不能跑,難免憂心,但我趁機看看近日的記錄,反覆思考問題所在,繼而更加珍惜每次能跑的機會。平心去想,經過大半年的訓練,身體也要調整。所以跑步練身之餘,其實也練了心。

每人有自己的跑道,起點終點各不一樣。想當初我跑步就是為了減壓,為了開心。遠離傷患,能夠長跑長有永遠是我的首要目標。當然,日子一長總會想超越自己,爭取佳績。但在咬緊牙關堅持的同時,也要洞悉身體的反應,取得平衡。

締造佳績,高舉獎杯,這一切固然開心。但我也提醒自己不能沉迷於這些,反而要清楚「勝過昨天的自己」,不止在於速度與體能,更在心境和經驗。

知所進退,堅持原則,我相信小小傷患總有一天能醫好。生活煩憂何其多,別叫跑步太沉重,它本應是我的快樂泉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