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俄羅斯方塊大樓

發佈時間: 2019/05/24

立體俄羅斯方塊大樓

曼谷除有多不勝數的新舊商場外,還有一座值得介紹的摩天大樓。它樓高77層,高達314米,聳立於湄公河河岸,其雕鑿感的外形不單成為曼谷現時最高及標誌性的綜合大厦,還為這城市帶來無與倫比的視覺衝擊。

自20世紀初,現代主義建築大師Ludwig Mies van der Rohe運用鋼鐵、玻璃、鋁金屬等新材料建造原型高層建築模式後,紐約、東京、香港等大都會都相繼運用相同建材,建構規格化和均質化的摩天大樓,不同之處只在於垂直幾何體量和立面表層,有圓有方、或呈曲綫。不論內在布局是甚麼功能,建築立面都「一視同仁」地以二元直立式展現,着重建築表層的裝飾性(有時或會注入節能減碳元素),務求凸顯建築物的外觀。

然而,這座King Power Mahanakhon卻不甘沉溺於教條主義式的現代建築。建築師嘗試追本溯源,回歸原點︰Form Follows Function,探求新建築也可隨本身功能而作出相應體量及表層的根本調整,造就功能及外觀互相呼應,彰顯統一和連貫的建築設計語言。

這座大樓由設計北京中央電視台總部大樓的Office of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前合夥人Buro Ole Scheeren所設計,外形恍如用幾何積木、「俄羅斯方塊」般立體砌成。跟隨分層空間的不同功能,呈現顯著的浮雕效果,顛覆傳統大樓二元直立式的設計。大樓的主要功能是低層作酒店,中層是服務式住宅,最高三層是開放公共空間,在310米高處,城市景致與湄公河蜿蜒的美態一覽無遺。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由五層玻璃合成樓板的天空步道(Skywalk)。

建築師深明住宅空間的實際功能需求︰一定的戶外平台可讓住客更親近城市,感受微風和溫度,遂運用純粹的幾何體量,沿相關樓層作適度後退,構成不同面向與深度的半室外平台,繼而沿着高度螺旋上升,錯落有致,緊扣各層室內布局,讓簡約利落的幾何體量連貫地聳立於市中心,豎立強而有力的建築符號。

適逢今年是Bauhaus創校100周年,其建築風格強調實用主義主導,重視幾何的純粹與功能要求、直接呈現材料質感等。Form Follows Function更是他們最經典、影響全球建築風格的世界觀。由此可見,King Power Mahanakhon可說是對Bauhaus致敬的建築作品。(曼谷篇之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晧忠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