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糖就要多交稅

發佈時間: 2019/05/24

不走糖就要多交稅

即磨咖啡貴過三合一咖啡,鮮榨果汁貴過濃縮果汁,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如果原味可樂貴過健怡可樂,你會否覺得奇怪呢?我在英國的快餐店想點可樂時,收銀員卻告訴我︰「你飲健怡可樂吧,可以便宜些。」

英國自去年開始徵收全新稅項--糖稅,目的是要減低國家的肥胖人口,以及改善英國人的蛀牙問題,畢竟低鹽低糖飲食在全世界都備受重視,所以英國才會仿效一些國家例如法國、墨西哥等等,引入這種新稅項。

那麼糖稅是如何具體執行及徵收呢?以飲品為例,如果每100毫升含有五至八克糖份,政府就會向生產商徵收每公升18便士的糖稅;如果飲品每100毫升含有超過八克糖份,政府就會徵收每公升24便士的糖稅。如果是新鮮果汁或是奶類製品,就可以獲得豁免。英國政府將相關糖稅的款項,轉到學校的體育運動發展的撥款內,並預計這項政策將帶來每年2.4億英鎊的收入。

生產商有權自行定價,決定是否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以著名的可口可樂為例,就將原味的可口可樂的售價提高。不過,也有很多生產商在去年糖稅落實之前已將旗下產品的糖份大幅減少,以避過繳稅。根據統計,超過一半於市場上發售的飲品減低了糖份。

很多人都問,政策已經落實了一年,到底有沒有成效呢?具體數字當然要等待政府公布,但根據我在英國街頭所作的觀察,無論是餐廳還是超市,原味可樂依然是最受歡迎的。而且除了飲品外還有太多高糖的食物在英國大受歡迎,好像夏天一到就會大排長龍的雪糕店,或是一些外國人早午晚都在吃的朱古力。英國人要真正解決過重問題,看來前面尚有一萬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仲然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