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業務擴展充滿隨機性

發佈時間: 2019/05/24

業務擴展充滿隨機性

我沒有計劃要開多少公司、要做到多大,用甚麼形式壯大,集團現在的經營模式和規模,是後來無心插柳下發展出來的。

當我成立了第一家公司後幾個月,經不同的朋友,介紹了另外兩個不同的創意團隊。在2013年,創業的一年後,我又成立了另外兩家公司。為了方便管理,14年才決定成立控股公司,用集團形式經營。後來又陸續遇上不同團隊,我們才發展到今天15家公司、134名員工的規模。

我並沒有雄圖偉略,要怎樣發展集團的業務,只要看我們集團部分業務重疊的情況,便知我們是亂來的。集團內沒有一家公司的合夥人是我主動去找的,有些是認識了很久,他們有意自立門戶時主動找我;有些素未謀面,經朋友介紹後一拍即合;有些曾在集團工作或實習過,有意開公司時仍想留在集團內;有些是不定期交流的師徒關係,後來「情投意合」變成集團的一員。

我從來沒有勾畫過發展藍圖,我們的成長充滿隨機性,合夥人都是受我們的理念呼召,而業務又能和集團產生協同效益。所以很多人問我未來會開些甚麼公司,要發展成甚麼規模,我也說不準,這要看上天的安排,和我們的理念有多強的生命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