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性平和的菠蘿

發佈時間: 2019/05/24

屬性平和的菠蘿

不少人一直認為菠蘿是濕熱的食材!首先我們要搞清楚,「濕、熱」是指人體致病的原因及體質,並不是指食材的屬性,食材主要分為寒涼、平性、溫熱。

濕熱體質是由水液與邪熱相結合,積聚體內而形成;通常舌偏紅,舌苔偏黃膩,多伴隨怕熱、困倦、有體臭、面油、大便黏臭、小便偏黃量不多等,這時候就要清熱化濕!

食材的屬性與體質的分型不一樣,根據中醫典籍,菠蘿別名「鳳梨」,屬性平和,味甘酸澀,具有消暑解渴、消食止瀉的作用,尤其進食太多肉類和肥甘厚味的食物,吃菠蘿可以消滯、助消化及利尿,惟糖尿病患者不宜進食。所以燒烤時燒菠蘿實屬不二之選,對大魚大肉後引致的腹脹不適,有紓緩作用。

芒果屬性偏熱,味甘酸,具有益胃、止嘔、止暈、解渴、利尿的作用。對多種原因造成的頭暈皆可食用芒果紓緩症狀,也適合慢性氣管炎咳嗽、氣喘患者食用。因為芒果是發物,皮膚敏感及過敏體質患者須謹慎食用,糖尿病患者則不宜進食。

至於兩者加劇皮膚敏感之說,其實是個別人士對菠蘿中的「菠蘿朊酶」敏感,吃菠蘿後會產生皮膚敏感症狀,例如發紅、痕癢。只要在食用前削去果皮、內核,切開果肉並浸泡鹽水,味道更鮮甜,也可以破壞「菠蘿朊酶」,減低引致敏感的可能性。

而《開寶本草》提到:「芒果,動風氣,天行病後及飽食後俱不可食之。」芒果肥甘黏膩,容易助濕生痰,也是發物,容易滯澀阻氣,進食後容易腹脹不適,所以易有肚脹、皮膚敏感、過敏體質患者,還有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食用,飽食後亦不宜再進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