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慈沙古道 清涼避暑

發佈時間: 2019/05/24

走進慈沙古道 清涼避暑

天氣一下子炎熱起來了。夏天走林蔭徑是個不錯的選擇,消暑之餘還會在路上發現不少昆蟲動物呢。路綫全程長約4.2公里,幾乎全程躲於林中,能避開烈陽,又能出一身汗運動一下。這是我在《晴報》第100篇文章了,再次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的支持!

1. 昔日農民必經之路

此條古道其實是昔日大眾來往沙田及九龍的必經之路。在以前還未有獅子山、大老山隧道、港鐵等之時,來往兩地便需要靠走山路,例如農民拿農作物到九龍賣,或是出去買東西回家,均需走此路。而當時路還沒有現在般修得這麼好,有時候遇上雷雨或動物等,還是有風險的。

2. 修築後的古道輕鬆易走

現在慈沙古道已修築得完好,路上均是大石鋪的梯級或路,天氣乾爽時走是十分輕鬆,但若是潮濕或雨後,石面頗滑,則需加倍小心滑倒。是次由慈雲山起步,爬石屎樓梯至獅子亭及恆益商店後,前方分岔口右轉便開始是慈沙古道。除了石面的路,仍有小量泥路,感覺較人工化,是好是壞呢?

3. 林中穿梭 幻想古今

雖說是古道,但昔日古老痕迹已被歲月沖刷得毫不留痕。沿路走過小石橋,流水淙淙,遊人穿梭石間洗臉消暑,在納悶的初夏帶來一點甜。曾有電視節目指當時農戶挑着物品望天打卦,靠着日光於密林中辨別方向,不似現在有寬闊大路。邊走邊幻想昔日情況,令路途變得有趣。群蝶飛舞、蜻蜓點水,偶有涼風,走得輕鬆愜意。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