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專家不會自稱「專家」

發佈時間: 2019/05/27

專家不會自稱「專家」

上周應《香港經濟日報》社長麥華章先生邀請,到寧波參與美食交流團,期間有當地傳媒隨團採訪。翻看報道內容,發現自己被稱為「香港著名美食大咖」,立時面紅兼慚愧。雖然我每周在《U Magazine》寫飲食專欄,但從不敢以「美食大咖/專家/達人」自居,因為深知這個世界一山還有一山高,自己長期徘徊在山腳位,寫專欄只是從常人的五感角度開心分享。

在這趟旅程中,我的團友就是真正的飲食高山︰嘗盡天下美食的麥社長,熟知天文地理的鄧達智先生,熱愛美食的唐嘉碧小姐,識飲識食的胡孟青小姐及深諳歷史與食物關係的劉彬先生。大家評價食物時,並非流於「好味好香好靚有口感」,而是能「舉一反十」,簡單如一條蔥、一個芋頭、一條山坑魚,在大江南北的歷史、形態、質感、時令等,哪種食物適合煎、炒、煮、炸、炆、燉、焗,眾人才是不折不扣的美食專家。

最讓我敬佩的是各位專家不會以「專家」自居,餐桌上也不會「老海鮮」般搶着炫耀,而是恰如其分及謙謙有禮地交流,積極鞭策身處山腳的我努力向上爬。

說的也是,專家通常是他人給某人的稱呼,通常出於禮貌,或公認某人在一個領域的出色表現,甚少人自稱為「專家」,但凡事總有例外,因為近年遇過不少自吹自擂但未達標的人。曾經與一位仁兄出席一活動,對方一開始介紹自己時說︰「Hello大家好,我係XX達人XX先生呀,大家應該都識我啦可!」現場除了該仁兄自得其樂,台下觀眾鴉雀無聲,我也立即O嘴,再讓我相信,世上果真有很多厚面皮的人。

作為斜槓族,我雖有不同身份,但永遠不敢自稱為「專欄作家」,只會客觀地叫自己為「專欄作者」;不會自稱「前主播」,只會用「前新聞報道員」;不會自稱為「KOL」,只是「自由工作者」。稱謂從來都是來自外界,正所謂「面係人哋畀」,孰真孰假要清醒判斷。但如果自己飄飄然,天真到照單全收,一味靠吹水行事,卻不被廣泛認同,那就真的是「架係自己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