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貿易戰 科技戰 無心戀戰

發佈時間: 2019/05/27

貿易戰 科技戰 無心戀戰

姊妹們,正如上日的文章所指,自從5月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變臉」,突然要向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後,環球投資市場的氣氛馬上逆轉。

從好處看,股市經過首季急升之後,藉今次貿易戰升溫而調整也是好事。但從壞處想,這次可能不止貿易戰那麼簡單,甚至演變成科技戰,以至長期的中美角力,未來的投資環境可能變得更凶險!

港股由5月初的高位30081點回落,到上周五收市,恒生指數報27353點,短短3個星期,大市剛好下跌了1成。

大市短短3周跌1成

上日我提過,一些偷步入市、博中美貿易談判可以達成協議的投資者,在不知不覺間已經被綁了(除非她們買的都是逆市上升的公用股)。在一肚怨氣之下,她們都將矛頭指向特朗普。我另一位姊妹Bobo(繼Joanna之後)就特別痛恨特朗普。

「特朗普這個人真的不可靠,說話無句真,一時話自己是『關稅人』,向中國徵收關稅會令庫房收入大增。如果是這樣,就不要同中國傾,直接收關稅算啦!」Bobo一提起特朗普,同樣青筋乍現。

「完全明白妳的想法,我也絕對同意!」我附和Bobo的想法。

「最近又是很好的例子,他最先說不急於達成協議,後來又說仍然有機會達成協議,環球股市被他的言論舞高弄低!如果他去炒期指,真的是大贏家了!」Bobo又數特朗普。

「是呀!上星期五美股回穩,就是聽到他說,中美仍然有機會達成協議,甚至華為事件也可以放入談判中討論和解決!」

「現在是所謂的『習特市』,因為未來中美,以至全球投資市場,都取決於這兩位大國領袖的一念之間。如果這兩人願意摒棄嫌隙,從長遠大局兼雙贏的方向着想,全球經濟和投資市場就有運行;否則,環球經濟前景就會變得黯淡!」

「那麼,我們到底應該進取些,還是保守一些呢?」

「如果妳問我,我只能答,最好還是按兵不動,因為這類『政治市』真的很難估,今個月發生的連串事件就是最好例子。」

料牛皮偏軟一段時間

「即是暫時不買也不賣?」

「是的,但當然,如果妳有餘錢,或是機會趁低吸納呢!」

「是嗎?但我有點無心戀戰了!」

「按照過去幾個月的發展,我始終覺得,無論中美都不想真的打貿易戰,雙方都想坐下來談判,只不過短期內未必可以達成共識。其實,去年底當『習特會』之後,雙方表示暫停貿易戰3個月時,大家都估計,雙方不可能在幾個月內就談出一個全面的協議,但大家都被當時傳出來的好消息蒙蔽了,以為雙方真的有大躍進,或兩者都願意作很大的讓步。現在才知道,美國的叫價很高,而中方也有自己的底綫,所以,我相信,還需要較長的時間去互相摸底,才會有機會達成協議。」

「妳的意思是,大市可能有一段時間拉鋸?妳認為大市會跌穿去年10月底的24540點嗎?」

「妳這個說法很能表達我對中期後市的看法,即是股市未必會大跌,但牛皮偏軟的局面,應該會維持一段時間!」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