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神原來是愛神

發佈時間: 2019/05/28

殺神原來是愛神

4天前

因為是Keanu Reeves。都說人死如燈滅,人死會轉世,人死會變鬼。主持人問Keanu:你認為人死後會怎樣?他竟如此回答︰「我只知道那些愛我們的人,會很掛念我們……」還有比這更動人更profound的答案嗎?只有看透了生死,穿透過悲傷,才會有這樣深刻的體會。https://youtu.be/7c2olMFEhK8

很多人愛他,開初因為他是《生死時速》的好身手小鮮肉,是《22世紀殺人網絡》的型爆黑客,是《魔間行者︰康斯坦丁》的我行我素驅魔師……現在仍愛他,是因為他在真實生活裏的落寞,不執着於名利的慷慨;因為他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天也老海也老但自己就不會老,堅持chok樣直至永恒。54歲的他在電影《殺神》裏是老了,又如何?尤其是最近上映的第三集,雖然刀法槍法如神,卻沒有身光頸靚,美女埋身;逃亡的他邋遢、髮亂,跑起來蹣跚跌撞,是一個人的孤獨,是被命運逼上梁山的悲劇;狠狠地反擊留住條命,只為了繼續懷念死去的妻子。戲裏戲外,渾然一體。

我平日沒興趣睇純動作片,《殺神》卻是例外,一流的美術、攝影、音樂、動作設計,再加上一些dry humor,還有「配角大發現」的好玩,非常好睇呀!第一集是整個電影系列的因,造成以後的果,完全是非一般的故事設定,因為一隻小狗和一架車?其實歸根究柢都是因為︰愛。

N年前

年少無憂,第一次「了解」生死,是從三毛的小說中感受,她在撒哈拉沙漠的自由和睿智,跟西班牙丈夫荷西的愛情和婚姻,令無數讀者心嚮往之,想不到最後竟以死亡告終--1979年,荷西因潛水意外喪生。簡直晴天霹靂,人生原來如此無常!

直到年紀漸長,貼身經歷過生死,才明白到有些再見,是真的永遠都不會再見。"I know that the ones who love us will miss us." Keanu講得真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