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茶涼

發佈時間: 2019/05/28

人走茶涼

End of May,果然是end of May。文翠珊上周五才含淚宣布會辭去保守黨黨魁,一個周末已有八、九個政客急不及待,摩拳擦掌宣布有興趣角逐首相之職,合指一算,當中有三個是現任內閣成員。

嗯,看到沒有,其實在你身邊左右,一直都有虎視眈眈的人,覬覦着你的職位。之前在你麾下,也許還會做做表面工夫,處處畢恭畢敬。但你一宣布退下,都九秒九現形,急急表露心迹,廣告天下,其實自己已有充分準備當此重任。

人家何時心生此念,何時開始磨劍,其實都不重要了。人走茶涼從來如此,資深政客如文翠珊應早有心理準備,不是對你不敬,只是眼前閃過黃金機會,現在不說,更待何時?

不要帶着忘恩負義這些老掉牙的思維,你做過他的上司是一場緣份,如果你曾對他費盡心神、努力栽培,那也只是管理層應有之義,不用過分誇張煽情,人家要是真心感謝,你應感激涕流;否則一聲珍重,他日能做到江湖再見仍是朋友,已經很好。

朋友向下屬宣布離職,竟然有人眼眶一紅,流下淚來,他說那一刻感動得無以復加,做了半輩子小頭目,也真的無憾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