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教練

發佈時間: 2019/05/28

游泳教練

不到40歲就頂着六個月身孕般的大肚腩,將儲物櫃熒光鎖鑰帶套在左腳跟上,沿池邊走,對着在第一綫內的十歲學員叫喊指導︰「你隻手點吖?你隻手點吖!跛㗎?!」讓遠在70米外日光浴中的我坐起來看個究竟。

這小女孩站在標準池中段的梯級上,似要離開泳池,而肥腫難分的中年女教練再叫喊指導︰「唔好同我咁多嘢!你游定唔游?」

我聽不到女童說甚麼,無從判斷。相信是同一游泳學習班公司的另一男教練走過來,肥腫難分女教練離開,女童返回水中續繼練水;在場其他近百位非這泳班的泳客,以為可以繼續享受寧靜暢泳和日曬之際,卻清晰聽到那男教練無私的指導︰「一二三,推!四五六,上!七八九,吸氣!」還以為他是給游第八綫的學員指導?不是。他的指導對象就在他腳趾前,下方一呎,離他的嘴巴不足七呎遠的小童。

這群年齡介乎8到12歲的游泳學員,花錢得到連所有接受軍事、警務、特工訓練的狗隻都不用受的喝罵模式指導,相信學員的家長有朝發現他們以喝罵模式,指導外傭的服務態度和動作,或者,快要畢業離校就放聲爆粗喝罵大學飯堂食物味道不佳時,必定不會意外並予以同情及支持,皆因︰children see, children do!

除了在皇家警察訓練學校裏,為了訓練控制情緒,杜絕因被辱罵導致濫用職權、武力或槍械,而忍受人身攻擊和極其侮辱的訓練外,家訓督促要「以禮待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沒想到,學游水要忍受語言暴力霸凌,還要付錢,真佩服當今小孩子們的忍辱功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喜 土生香港人、演員、編劇、導演、創作總監、旅行社及製作公司老闆。
欄名: 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