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暑假韓越星「旅」人尋味

發佈時間: 2019/05/28

暑假韓越星「旅」人尋味

古今中外,民以食為天,欲知天下,惟有「吃」盡當地,方知一地文化。暑假即將來臨,可想過帶家人出遊尋味,認識美食?除了日本菜,傳統韓國菜其實也一直深得我心,單是一味人蔘雞湯,就夠滿足口福,也能體驗韓國人「以熱治熱」妙想。話說人蔘雞,源起生活貧困年代,當時沒機會吃肉,也因為太熱,肉易腐壞,故夏天不宰豬牛吃,只宰小動物,當時雞肉被認為營養低,故要加入一些廉價人蔘燉煮,才能補充營養,也只有吃熱騰騰雞湯,才能維持體內外溫度一致,不傷脾胃。

而在韓國首爾的「鄭氏三代蔘雞匠人」餐廳,可謂名滿天下,它的人蔘雞湯,是以多種藥材與嫩雞長時間熬製,美味滋補,分量十足,吃一口最好的,已勝次品百回。去首爾,你還可嘗到當地三大豬手之一「滿足五香豬手」,它可是實力十足的米芝蓮推介餐廳,其豬手香腍肉軟、入味汁香,吃過總令人想再三回味,絕不能錯過。

人蔘雞與豬手,對小朋友來說,也許太重口味,如到越南吃碗道地河粉那又如何?在越南河內,你可選乘最有當地傳統色彩的人力三輪車,穿過古味老巷,在街頭吃盡地道美食三寶,包括在河內贏盡口碑、超人氣的「越南牛肉河粉」。

其餘二寶,還有在古代要被奉給國王的美食「粉卷」,以及已成越南文化遺產的「蛋咖啡」,據知它誕生於越南40年代,當時由於缺乏牛奶,老闆便想到以蛋取代,才炮製出如此口味獨特的咖啡,真正無心插柳柳成蔭。此外在新加坡,還有我掛念的海南雞飯、肉骨茶和福建菜等星馬美食,真恨自己沒四個胃,可吃極不飽。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