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乞嗤次數越多 身體越有問題?

發佈時間: 2019/05/28

打乞嗤次數越多 身體越有問題?

時至今日,依然有人認為打一聲噴嚏是有人想念你,兩聲代表有人在背後罵你,而三聲表示有人在談論你。耳鼻喉科醫生黃德彰指出,打噴嚏的次數在於人對敏物質的反應,意思是說,當致敏源或引致不適的物質留在鼻腔,人便會不斷打噴嚏直至物質從鼻腔噴出為止,所以打噴嚏超過3次或以上不代表身體有問題。

打噴嚏目的是排走外來物

打噴嚏是人體反射動作,人不能完全自主能夠控制得到,當鼻接觸到令我們敏感的物質,例如觸及致敏源,或者有外來物質進入鼻腔,鼻膜會接收到信息,令鼻子產生類似敏感的反應,再經過神經線傳送信息到腦部,最後腦部會發出信息,使喉嚨、鼻或咽喉的肌肉出現快速抽動,這種抽動令肺的空氣通過鼻或口快速地噴出來,原理是把致敏源和令鼻子不適的物體從身體排走。

次數在於鼻腔的外來物

次數方面,第一是外來物是否仍然在我們的鼻腔內,因為這些物質會刺激鼻,並提示腦部繼續發出信息,使鼻腔把外來物排出,所以打噴嚏的次數會增加。

第二是要視乎體質,當鼻膜接觸到致敏源或者令我們打噴嚏的物質時,就會產生令我們敏感的分泌,名叫組織胺。這種物質促使鼻的神經線傳送信息到腦部,然後令我們打噴嚏。如果有些人的體質較為敏感,會分泌較多組織胺,或者鼻的神經線較敏感,就會多打幾個噴嚏。如果體質不甚敏感,打噴嚏的次數便會較少。

拭鼻子或擤鼻涕減少噴嚏

如果感到鼻子癢,可以拭鼻子或者擤鼻涕,將致敏物質噴出可以避免打噴嚏。長遠而言,不少人經常打噴嚏是因為鼻敏感,例如出入冷氣場所時經歷溫度轉變、接觸動物毛髮、空氣質素差,都很容易會打噴嚏。此外,通過鼻敏感的治療會令打噴嚏的情況減輕。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wong.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