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痛苦原來係……

發佈時間: 2019/05/29

人生最痛苦原來係……

我認為人生最痛苦的事,莫過於被迫接受自己沒有選擇,感覺身在困局而看不到出路是最絕望的。但沒有出路這回事,又是否真的?究竟是自己在思想上限制了自己,還是人生真的已走到盡頭?以下試舉數例,可能你會找到共鳴。

遇過無數人,他們根本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抱着「無辦法,生活就是這樣」的心態。香港有些中等入息、月入逾十萬元的家庭,也抱怨上不到車,這完全是咎由自取,因為他們看不到自己有選擇空間。他們不能置業,是因為跌進無意識消費的圈套,代價便是成為「月光族」。

要在資本主義成熟的社會舒適地生存需要好好了解它的運作,才能清醒地作出生活上的大小選擇。清醒後可能最終還是買不起房子,但心態會不一樣。能夠明白自己選擇一年去數次日本,選擇每天喝一兩杯50元但很難喝的星巴克,和選擇駕名車出入,就知道其實是自己放棄了買樓。心態亦能由「我們上不到車」變成「我們選擇不上車」,拒絕成為受害者,痛苦自會消失。

遇過不少人,明明已不再欣賞另一半,卻仍然走在一起,藉口也是「無辦法」。其實是他們選擇了無辦法而非真正沒有辦法。這些人的潛意識根本不希望被人善待,可能是童年創傷沒有療癒,所以特別被痛苦的關係吸引。其實每個人也有權選擇如何被別人對待。

《佛陀》劇裏的佛陀,告訴罵他的人︰「如果你送一份禮物給朋友,朋友不接受的話,你會怎樣?」罵佛陀的人說他要取回禮物。然後佛陀說︰「我也不接受你的唾罵。」那個人立即無語。請記着,在所有關係裏之所以會痛苦,是我們選擇被人這樣對待,他們才能對我們不好。那個選擇權由始至終一直在你手上。

很多人對香港的現況感到絕望。我曾經也一樣,我當然是「反引渡條例」及所有違反基本法的惡法。但現在我明白到,即使100萬人上街也很難帶來真正的改變。即使引渡條例不通過,也有其他打壓自由的法例會來臨。但港人普遍屬於「無辦法派」。當絕大部分人在生活關係上也看不到如何可以命運自主,社會上的真正民主真是有點遙遠。

看到問題核心,就是終結痛苦的開始。希望港人能由自身生活實踐真正的自主,社會上的真正民主屆時便會唾手可得。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兩性關係及身心靈顧問,擅於教導如何扭轉宿命,活出真正美好的自己。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