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旅行者項目

發佈時間: 2019/05/29

旅行者項目

第16屆邵逸夫獎結果出爐,三位得獎學者在各自的學術領域成就非凡,實至名歸。他們分別是天文學獎得主愛德華‧史東(Edward C. Stone)、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主瑪麗亞‧傑辛(Maria Jasin)及數學科學獎得主米歇爾‧塔拉格蘭(Michel Talagrand)。

天文學獎得主愛德華‧史東領導的旅行者項目,在過去40年間,大大改變了人類對太陽系四顆巨行星及外太陽系的了解。項目由兩艘分別於1977年八月和九月發射的太空船組成,主要負責探索及研究木星、土星、天王星及海王星和外太陽系,並繼續發送重要的數據和圖片返回地球。旅行者一號在離開太陽系前拍攝了一些照片,合成一幅著名的太陽系「全家福」,不禁令人感嘆人類在這個浩瀚無垠的宇宙中是如何渺小。

雖然兩艘旅行者已經逐漸遠離太陽系,但它們的任務並沒有因此而結束。每艘旅行者都載有「黃金唱片」,當中收錄了在航行途中遇到外星高智慧生物時才會播放的有關地球的聲音、圖像及信息,讓「他們」得悉「我們」的存在。人類科技迅速發展下,說不定有朝一日「我們」會先一步找到「他們」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