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吸納「信徒」

發佈時間: 2019/05/29

吸納「信徒」

我沒有勾畫過我們集團的發展藍圖,沒有計劃甚麼時候開甚麼公司、開多少家公司,這一切都聽天由命,看集團的理念能吸納多少「信徒」,而我又有能力支持他們,集團又能為他們創造價值。

比起投資回報,我更重視集團能為這團隊帶來甚麼價值。如果純粹投資在一個賺錢的業務,分享他們的利潤的話,我並沒有太大興趣。我從來沒有要求子公司要為集團提供多少利潤,反而更重視為他們錦上添花,讓他們有所成長,並且獲得合理回報。

我們也會投資一些別人看淡,但有生存價值的業務,集團的背景和資源,如果令一些被看淡的業務生存到,也很有意義。

我們的發展雖然沒有甚麼章法,但也不是來者不拒。一直以來,我們投資新業務都秉持着三個原則。首先,創業團隊要認同我們的理念,願意和其他員工共享成果;第二,他們要和集團現有的業務有一定的差異性,我的底綫是能用一句說話,點出這公司和其他的分別;第三,我們當時有足夠的資金支持這個業務,我是集團最大的股東,這代表我們集團沒有很多錢。

最近我還加入第四項原則:每次開公司,我都會徵詢業務比較相近的子公司負責人,沒有他們的首肯,我是不會投資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