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兆寧
馮兆寧

拿破崙身高

發佈時間: 2019/05/29

拿破崙身高

常聽人說法國皇帝拿破崙是矮個子,拿破崙身高是多少?五呎六和五呎七之間,大家認為屬於矮嗎?在他那個年代,法國人的平均身高是五呎五,拿破崙也不算矮。那為甚麼歷史流傳他是矮仔呢?當中部分乃誤解,在他的時代,法國人用的單位呎和英國的標準不同,以法國的呎來算,拿破崙身高只有五呎二,但相等於英式標準的五呎七左右。

不過,這正正就對上了英國人的「胃口」,拿破崙以一己之力和整個歐洲對抗,英國人也看不過眼,拿他的身形造文章,抹黑、貶低他,打擊這位本來無足輕重,卻挑戰傳統貴族,以至帶領法國打敗列強的非凡人物。英國報章刊登種種諷刺拿破崙的漫畫,將他畫成矮個子,醜化其外形。由於當時沒有電視,亦沒有相片可拿來澄清,在大多數歐洲人印象中的拿破崙就此被定型。

20世紀初,拿破崙的形象再受到難以挽回的打擊,奧地利一位心理學者,開創一個新概念Napoleon complex(拿破崙情結),也稱「矮個子症候群」。簡單說,就是矮個子比高個子更有暴力傾向,由於自卑感作祟,在其他方面要強過別人,是一種心理補償。「即食歷史」加上「拿破崙情結」,看來拿破崙永遠都會被指矮,或許正閱讀此文的朋友偶爾盡點綿力,向身邊親友澄清一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馮兆寧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