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美齡汗迹

發佈時間: 2019/05/29

溪口美齡汗迹

獲邀參加寧波美食之旅,也及寧海象山、前童,還有奉化溪口。著名歷史景點首推寧波「天一閣」與奉化溪口蔣介石家族痕迹。

歷史遺痕,能有多少真實?只能客觀評估,輕重自分。經歷幾朝世事滄桑,餘下能有幾本為原明朝兵部右侍郎范欽原來藏書?書未看到,被「天一閣」亭台樓閣古樸書卷氣息驚艷;十多年前也曾來過,可能未曾深入感受那份歷史餘香。今天卻看到當年未曾感覺的樸素無華,高格調而不喧嘩,接連的青磚屋群之外,游走於石山、古亭、水邊、林間,發思古之幽情,半天不欲離去。

蔣家避退海峽對岸台灣,剩下在溪口的祖居、宗祠、為宋美齡特別蓋建的江邊別墅,又怎會不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壞?經歷一而再再而三政治風高浪急,神州大地原來的風景與建築不少慘淡收場,使原址大多面目全非。

改革開放以來,為統戰也為重整文物,溪口努力重修蔣氏故里,也迎來蔣家第三代、第四代後裔回鄉歸宗認祖。內地城市發展迅速,然而溪口保持了優雅的山水風景,一片人文氣息,還有著名佛教勝地雪竇寺。

當年蔣介石帶領宋美齡回溪口祭祖,但蔣經國的母親毛氏仍在,不便入住故居,於是在江邊武嶺旁的小山蓋建美輪美奐、中西合璧的別墅,亦為是次遊賞重要目的地。

遊美齡別墅至感嘆,面朝一衣帶水,外邊古樹參天,人去樓空的內部絕大部分傢俬擺設不復存在,亦也殘敗,惟有上下樓梯一旁的扶手相信為原來舊物,亦是遺下主人大半世紀前汗迹的肯定印記。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