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要說清楚

發佈時間: 2019/05/29

有話要說清楚

倩兒和大偉已結婚三年,但倩兒卻感覺不到丈夫對她認真的愛。在經歷過無數冷戰後,他倆同意來我的心理治療室。在引導下,倩兒娓娓道出她對丈夫多方面的不滿。雖然大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瑣碎事,但倩兒不單能充分而且詳細描述,還能把每件事背後的邏輯串連起來,環環緊扣,就像一份法庭案件的起訴書一樣。

我邊聽着她對丈夫的控訴,一邊看看大偉。他一臉茫然,表示他從不知道那些行為在過去三年原來令妻子這麼難受。每次妻子表現不悅,大偉只懂默不作聲,不敢直接詢問,相信只要靜靜等待,過一陣子就會沒事。

就在這個時候,我的目光轉向倩兒。她緩緩說道,她以為多次以冷漠態度表現不悅,不用多說,丈夫都會明白。聽罷,兩人默默的伸出雙手牽着對方。

若果細心去了解這對夫婦的互動模式,便不難發現其實雙方也感到啞子吃黃連,雙方都感到委屈。不可以說他們不懂得表達,但明顯的卻重複用對方讀不懂的語言和方式來表達。

婚姻關係跟其他人與人的關係一樣,需要用對方也懂的語言去明確表示自己的想法。不要以為結婚後,兩人就真的會自然發展出心靈感應能力。婚姻是一個依賴相互了解所構成的關係。在婚姻中,我們不單要懂得默默包容和支持,也需要懂得明確的表達和用心接收。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張傳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