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延期年金變避稅工具?

發佈時間: 2019/05/29

延期年金變避稅工具?

姊妹們,早前我在本欄提到,政府推出了自願醫保和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延期年金後,不少市民都想得到政府所給的福利,其中強積金和延期年金的扣稅額,每年高達6萬元。如果以17%的稅率計,每年最高可慳逾萬元稅款,確實有吸引力。

由於強積金是65歲就可以提取,如果妳現在已經60歲,開一個可扣稅的自願供款戶口,存入可扣稅的上限6萬元,並選保證基金(目的是不冒風險,每年還可能有0.5%回報),5年後名正言順取消戶口,取回所有錢的話,IRR(內部回報率,大約等於年回報率)也有6.3%(以17%稅率計,下同),確實十分吸引。

為甚麼不是17%?原因就是金錢時間值(Time Value Of Money)的關係。妳60歲存入的6萬元,要等5年才可以提出來,即是5年才賺17%(準確來說是慳17%,如果計回報,則是賺20%左右),61歲存入的錢,要4年才賺17%,餘此類推,而只有64歲所入的錢才有17%回報。

5年後退保可打和

即使如此,經此計算後,每年仍賺6.3%,這是無風險利潤。還有的是,強積金是65歲才可以提取累算權益,這時大部分人都踏入退休之齡。即是以慳稅作為動機,但結果也算儲了一筆錢到退休才用,所以,我認為沒有多大問題,甚至鼓勵已「登六」的姊妹們去做。

在強積金的制度下,如果妳現在才40歲的,這樣做就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因為妳要等25年才可以「套現」,而折算的年回報只得1%多一點。我相信,沒有人會這樣做去「避稅」的。

誰不知,早前有姊妹們告訴我,如果是買延期年金的話,確實每年可以有6.3%左右的回報,因為有保險公司推出的延期年金產品,5年後已經打和,英文叫Break Even,即是這時退保,已可取回所有本金。

換句話說,這個情況就好像我上文提到,60歲去開一個強積金的可扣稅自願性供款戶口,並選保證基金所得到的效果一樣。

最初聽的時候,我也有點半信半疑,因為如果大部分人都這樣做的話,保險公司也沒有太多錢賺(不會蝕錢,只不過賺得不多),而延期年金也就淪為「避稅工具」,並失卻為退休作部署的原意。

但有姊妹發了這家保險公司的年金建議書給我,原來真的是5年就回本,而其他保險公司的延期年金產品,至少都要7年或以上才可以回本。不過,這個計劃要45歲或以上人士才可購買,也算是篩走了一大批「年輕」的「避稅人士」了。

稅局或制定新指引

「我買了這個年金產品之後,是否可以這樣做,即是到了打和的時候,就把它退掉,去賺了慳稅的錢?」我的姊妹Peggy問我。

「從保險公司的角度是可以的,因為對保險公司來說,客戶提早退保是可以的,但從稅局的扣稅角度,是否會容許這樣做,到這一刻仍未清晰。」

「稅局會否告我逃稅?」

「我的看法是,或許稅局會定一些指引,在甚麼情況下取消了延期年金的合約,就要補回少交了的稅款。」

「但執行上是否有困難?」

「我不知道,或許保監局會出面,勸喻保險公司不要出這些5年回本的延期年金產品也說不定!」

「嗯,這樣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