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增兵中東增擦槍走火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5/30

美增兵中東增擦槍走火風險

特朗普政府一年前退出伊朗核協議後,連番向伊朗出招,包括恢復制裁及禁止石油出口;近期再加大施壓,將伊朗革命衞隊列為恐怖組織,並以情報顯示區內美軍及美國利益可能受襲為由,增派「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及B-52轟炸機隊到中東,及增派1,500名美軍等。

美伊開戰究竟是如箭在弦、無可避免?抑或兩國只是虛張聲勢呢?輿論意見不一。面對美國的「極限施壓」,伊朗政府及軍方一再警告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全球石油近四成經這條航道運輸,一旦被伊朗控制,勢必觸發油價波動。樂觀一派認為美國為防封鎖成真,因此增兵區內先發制人,震懾作用居多。

其次,距離下屆美國總統大選仍有一年半,特朗普為尋求連任,理應避免戰事,他上任後已決定從阿富汗及伊拉克撤軍,開打另一場戰事有違他的意願。不過,陰謀論一派認為,美國明知伊朗不會妥協,恢復制裁及加強施壓,真正目的是迫伊朗退出核協議,令協議成為廢紙。只要革命衞隊或伊朗的代理人任何行動擦槍走火,美國就有藉口出兵。

公開大學人民社會科學院趙雨樂教授認為,正因為美國已從阿富汗及伊拉克撤軍,可以對伊朗問題投放更多精力,但美國正應對中美貿易戰及北韓核問題,難以同時兼顧,若暫時放下,絕對有可能向伊朗採取軍事打擊,但相信只會局限在小規模衝突。

伊朗方面,早前宣布不再履行核協議中,限制低濃縮鈾及重水儲存量的條款,顯然是要讓美國意識到,伊朗有能力隨時恢復提煉濃縮鈾;加上革命衞隊及軍方將領連番出口術,警告有能力擊沉美軍艦艇,已為美國的軍事打擊做好部署。但亦有分析指,由於核協議仍獲中俄英法德及歐盟支持,在石油出口受制下,伊朗經濟已受到一定打擊,為穩住經濟及民心,無理由亦無需要襲擊美軍或美國利益,令國土淪為美國軍事的打擊目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