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5窮之後 迎來6絕?

發佈時間: 2019/05/30

5窮之後 迎來6絕?

環球主要股市於5月份都經歷重大調整,在亞太區有機會力保不失的,只有澳洲、新西蘭及印度,至於港股就再度淪為股票市場的「提款機」,截至周二累跌2300點,跌幅達7%,國企指數就更傷,累跌達9%,年初至今的升幅幾乎蒸發。

經歷過「5窮」之後是「6絕」嗎?其實都不出奇。困擾大市的主要因素中美貿易戰,自本月升級以來,兩國談判未有明顯消息,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未準備好與中國達成協議,加上美國突然封殺華為,令談判氣氛雪上加霜。6月底於日本舉行的G20峰會,固然值得期待是否再有「習特會」,但目前相距大約只有1個月的時間,相信難以就所有關鍵問題達成共識。

習特會難達關鍵共識

另一個要留意的是英國脫歐,首相文翠珊將於6月7日辭職,將接手脫歐這個燙手山芋的候任首相人選,多數為脫歐派,而且立場都較文翠珊強硬,他們的競選言論亦可能會影響市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一旦英國無秩序脫歐,當地經濟今明兩年都會收縮。影響不單止是數隻於英國有較多業務的藍籌,更會觸發市場避險情緒升溫,所以6月仍要以謹慎為上,不排除恒指要於26200點附近才有較大的支持。

如果要數好消息,應該是人民幣滙價經歷5月份的急跌後,有望回穩,相信7算這個主要關口,內地不會輕易讓它失守。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