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姨姨的一句話

發佈時間: 2019/05/30

清潔姨姨的一句話

上星期六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補天)舉行義師聚餐,我特意邀請了今年補天慈善素宴的籌委會義務主席Winnie出席,除了希望藉這次機會慰勞她的辛勞外,也希望讓她從另一面去了解補天義師。

果然聚餐後不久,我便看到她在自己的facebook貼出感想,我如實轉述如下︰「第一次參加義師聚餐。義師當中有退休教師、大學生、初出茅廬的、從事電腦工作的……甚麼背景的都有。雖然背景不同,但有同一顆善心。聽義師的分享,會完全感受到做義師係好有意思︰『我做義師係因為我之前都係補天嘅學生。』『睇住小朋友成長好開心。』『教育最重要的是「育人」。』『最開心係可以啟發學生,發出動力,說長大咗要幫番人。』『一個星期用一小時去幫人不算甚麼,但有機會改變一個孩子一生。』『有次我去麥當勞補習,補了幾個小時,有清潔姨姨見到補天襟章,主動叫我們慢慢坐。』」

我對最後一句特別有感觸。一來連麥記清潔姨姨都認得補天義師襟章,可見補天義師已是麥記常客,為基層孩子付出了很多的時間;二來清潔姨姨不但沒有驅趕補天義師,反而為了讓義師安心,主動叫義師慢慢坐。證明補天義師對基層學生的付出,不但已廣為人知,更備受認可和支持。輕輕的一句話,已是對補天義師極大的鼓勵。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